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太空草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淡的意味 ( 引用 )  

2007-11-05 21:16:55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无花淡的意味

淡的意味  ( 引用 ) - 太空草原 - TAI KONG CAOYUAN太空草原


      

    李国文说,淡,是一种至美的境界。高山无语,深水无波。绚烂之极归于平淡。不是平庸之平,也非淡而无味之淡,而是素净质朴、宁静深沉,是深邃的执着,是内心的祥和,是深入的淡定,是物我两忘的境界。作为做人的一种准则和风格,它是对人生的深层领悟,是人生境界的极致。
    奋斗者可敬,进取者可钦,所向披靡者可佩,热烈拥抱生活者可亲;但是,从容而不急趋,自如而不窘迫,谨慎而不狷躁,恬淡而不凡庸,也未始不是另一种积极。淡是一种醒悟和超脱,坚持有所不为然后有所为,特立独行而非趋炎附势,稳重坚韧而不浮华躁动,义无返顾而举重若轻。
    把事业看得神圣,把名利看得很轻。宁静而致远。淡泊,不经心在意,却是一种坚守;淡然,无影无形,却是一种大智慧。淡者质朴、清淡、简约,无旁逸斜出,无繁冗奢华,有的只是一如既往,艰苦奋斗;淡者宽容、谨慎、执着,从不忘乎所以。淡是底色,成就华章。心灵淡然若水,人生便行云流水,轻盈飘逸。大家大成莫不如此。
    淡,不是平淡无味,而是有取有弃,有收有放,有失有得,人们应该抱有这样的人生态度,在社会上尽可能地积极进取,只是内心深处要为自己保留一份超脱,一份淡然。人生,咸淡两由之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7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