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太空草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窗前的万年青(散文)  

2007-12-14 18:04:31|  分类: 散文(原创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( 征文 . 散文 )[ 原创 ] 窗前的万年青 - 太空草原 - TAIKONGCAOYUAN太空草原

 

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窗前的万年青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在我的窗前,生长着一盆葱绿的万年青。每当闲暇的时候,我便搬一把椅子,保留一份朋友般的距离,有时,再冲一杯开水,就这样,我静静地端坐在它前。万年青包容着我们许多生活的亮点,深深地吸引了我关注的目光。

 每当面对它,首先看到的是,它那展示着生命与生机的色彩,通体翠绿,就连它大部的茎干,都浸润着充满希望和向往的色彩,这不象多数观赏植物的茎干,只是一种勾联的结构美。它色彩浓郁、饱满,常给我以丰富的享受和遐想。无论把它置于单调甚至荒芜的空间,还是色彩斑斓的鲜花丛中,它都能够感动着我,给我以一种强烈的生命冲击,和丰富的对生命的感受;也不管,我以一种什么样的心情面对它,它都能给我以健康、进取、蓬勃的生命张力。它让我想见,如果在我们生活中,到处都充满了这怡人、激奋的色彩,那么,我们的生活,就会了却许多荒凉和芜杂,再添几份宁静、祥和、生机与活力。这不正是市场经济过程中人们普遍关注的渴求与精神需求吗?

 它的生长,枝丫繁密,只要稍作剪理,就能够使它的枝叶结构,把自己的色彩完美地体现出来。那丰富的层次结构,一嘟噜,一嘟噜,质感鲜明,视觉感受非常丰富,常常诱惑着我伸手触摸的冲动。

 有时候,几场大风过后,特别是舂季漫天的沙尘弥漫而过,它浑身蒙一层灰暗的尘土,多少令人伤感,然而,只要把它放在水管下,用水一冲,它饱满的色彩立刻又会呈现出来,青翠欲滴。

 它的生长绝少娇气,只要备一份大田的土壤,有水和阳光,它就能茁壮地成长。特别是酷冬过后,它生长的势头,常让人感到惊喜,三天、五天过后,当你从许多的事务中,抽身再看到它,就会让你在许多变化并不大的工作中,生发几许感慨。

 然而,更令人感动的是她那独特的叶片,宽厚、墩实,给人的感受是厚实与力量,再看,又象孩儿们圆润的的手掌,透着蓬勃的朝气。有时候,不经意间弄落一枚,跌入盆中,几天过后,它就会在梗部,小心翼翼地生长出细小嫩白的根须,然后,再生发几瓣嫩芽,接着,努力地舒展着娇嫩的根须,扎入泥土,一个新的生命又重新诞生。滋养着它的,除了空气给于极其微弱的生存条件,几乎全部是自己生命的积蓄。万年青生命的顽强与奇特,在一片厚实的叶子中,就得到了完美的体现。

 万年青生命的发展,不仅象其它植物一样,根、茎、叶各行其责,共同维系着一个完整的生命,而且,在生存条件改变的情况下,构成它们生命中的一枚小小的叶片,就能够把生命的绚烂成功地拓展。万年青生命过程中,体现出完美的集体主义精神,着实让我感叹和惊羡!让我深切地体悟到,个体素质与民主精神光芒的魅力与可贵。也让我想见,在现代化进程中,高素质的劳动者,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何等重大的变化,对现代化产生何等巨大的促进作用。

 我进一步想见,一些公有制企业,有一个好的产品,一个好的机制,和一整套适应发展的现代管理等综合素质的提高,都会让困境中的公有制企业大为改观。市场竞争的结果,不会再是无序和混乱,只能是,失去了现实生活实际需要的旧有产品,不断地淘汰于文明进步的生活方式,以及资源浪费自行终止的结果,因此,我想要说: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前途光明,只要我们克服、割除道德层次漫溢的落后、腐朽文化特质,我们的生活,一定会充满健康的生机与活力!这一切,都将会让我们的精神世界和物质生活,带来积极重大的变化。每一个人,都会在这场伟大的变革中经受洗礼,接受改造。

 常常,我就这样,搬一把椅子,保留一份朋友般的距离,既不愿远离它,失去应有的美感,又不愿靠近它,唯恐把握不好它更多更深的内涵。就这样,我静静地,静静地欣赏着它,欣赏着一位近乎老朋友完美的品格。直到她的形象,在我的生命中弥散,幻化为一曲悠扬、激越的韵律,一种底色,最后,深深地留存在我的心海里,方拥有了一种彻底的满足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01-5-8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转载须注明)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40)| 评论(19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