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太空草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好茶如人  

2009-08-12 20:11:57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引用

含露的百合[原创]好茶如人

 

 

    常常喜欢一个人慵懒的呆在沙发里,茶几上一杯茶,手中一卷书,耳边一段旋律,焕发一种心情——悠闲、静谧。

    我喜欢喝茶的感觉,却也不懂得品茶。喜欢那种清新淡雅,晶莹滴翠的淡茶。喜欢看干干的茶叶泡在水里,上下舞动,伸展腰肢;清澈透明的水在茶叶的感召下渐渐变绿,婀娜地飘摇出屡屡茶香的过程。每当一缕茶香宛如绿衣仙子飘然而至,微闭双眸,所有的烦恼、躁动皆消沉,溶化……咂上一口,幽幽茶香顿时蔓延到身体的每一个角落,沁人心脾。茶能醉我何必酒,书能香我不需花。茶香素雅,不像酒香那样浓烈,也不似花香那样馥郁,浅浅清香的感觉却总令人宁静温馨……

  喝茶的感觉,是一种享受,观茶色、闻茶香、品茶味。繁忙的日子里没有闲暇时间静下心来喝茶,但却始终对那份悠然有着深深的眷恋。不是单单因为爱喝茶而爱茶,而是它能够唤醒你灵魂深处的味道,缭绕在唇边溢茶香氤氲。茶的清纯清澈,茶的宁静致远,茶的淡泊明声,让我深深迷恋!

  好茶如人,是需要你去花时间慢慢品味其独有的滋味和韵味的。就像一个有品味的人,在时刻揣摩着生活的乐趣,学会去享受人生的细节。茶香袅袅扑鼻而来,像不期而遇的和煦春风。喝茶时候,会想起日子里的过往,一杯清茶,她有如清雅的青花瓷,交织着苦涩和甘甜,淡香悠远,久久不散。 

  紫书时时阅,茶香几时成?茶,总让人有种清幽的感觉,还时而沉醉,时而迷离。一部《红楼梦》可谓满纸茶叶香,细看其中,写出了饮茶艺术的“十字真经”,妙玉说:“一杯为品,二杯即是解喝的蠢物,三杯便是饮驴了。”每每看到此处就让我哑然失笑。好茶要品。品什么呢?品是感受过程,既是品茶,也是在品味我们自己的人生。

  取适量的茶,轻轻放入杯中,缓缓倒入开水。我总是习惯沿着杯壁倒水,我想,茶叶同样有生命,在她能接受的温度,缓缓融入,她也怕烫。看着玻璃杯里的茶叶慢慢的舒展身姿,先是浮在水面,一会儿伸展开一枚枚淡绿的叶子,清新莞尔,拥在杯子中慢慢往杯底里降落,有的落下又缓缓地往上升浮。几分钟的功夫就都安静地躺在杯底,寂静下来,茶、水分明。此时,你就会不时的闻到茶香,淡淡的清香沁入身体,通体舒畅,喝上一口,淡淡的苦涩,清清的幽香,入口生津。茶泡在清水里,人融在心情里。茶一点点浓起来,心情一点点淡下去。“非淡泊无以明志,非宁静无以致远”。

  此刻,望着友人相赠的茶叶,不由得一缕清幽的茶香悄然袭来,润泽着我的灵魂,氤氲着,悠悠地缠绕在我那烟雨般朦胧的梦里……可谓颇得茶之禅机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