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太空草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引用 【小小说原创】老柿子树下  

2009-10-10 22:24:59|  分类: 小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引用

雅阁【小小说原创】老柿子树下

      

  【小小说原创】老柿子树下

      作者/欢墨

 院子里那棵老柿子树上挂满了小灯笼似的果子。风吹着树叶沙沙作响,阳光下的“小灯笼”一闪一闪的。

 张大娘坐在树下端详着纳在鞋底儿上的“小盘肠儿”,嘴里哼着不知道从哪儿学来的歌儿:路边的花儿正在开,树上的果子等人摘哟......。

 “奶奶。”从屋里蹿出来的小孙子搂住张大娘的脖子。

 “臭小子,吓了我一跳!”张大娘疼爱地拍了虎子一下。

 “奶奶,你纳的那个圈圈真好看,给谁纳的呀?”。

 “给你呗”。

 虎子把头摇的跟拨浪鼓似的说:“不是,不是!我哪有那么大的脚啊!”说着用小脚丫儿在鞋底儿上比划着。张大娘使劲地亲了亲虎子。

 “奶奶一唱这个歌,李爷爷准来帮咱们家摘柿子!”。

 蹲在门口儿的小狗儿阿黄站起来向门外汪汪地叫着。

 “李爷爷来了!”虎子跑去开门。

 “又有不少柿子熟了吧?明天我去城里卖鸭蛋顺便把柿子捎去,现在能卖个好价钱哩。”李爷爷瓮声瓮气地说着就架起了梯子。

 “你急啥!先坐下抽袋烟。虎子,去找铁蛋玩去吧。”张大娘顺手掏给虎子两块钱:“馋了就买点零嘴儿!”虎子接过钱冲着李爷爷做了个鬼脸儿,高兴地跑了出去。

 李爷爷叫李青山,是村里的养鸭高手。十年前老伴儿去世了,有两个女儿都在城里工作。

 李青山摘着树上熟了的柿子,把树叶弄得哗哗响。把装满柿子的筐用绳子续下来,张大娘把另一只空筐挂在绳子上......。

 “接着!”李青山说着把褂子扔了下来。

 “别着了凉,还是穿上吧!”张大娘举着褂子,看着李青山的背上被树枝划出了红道道儿,心疼地说。

 “没事儿,上边热着呢!”。

 “听说二姑娘回来了?”。

 “是!回来接我进城,说是买了大房子,让我去享福”。

 “你答应了?”张大娘试探地问。

 “没答应,我可舍不得走”。

 “舍不得啥?”。

 “舍不得这老窝儿,还有......”李青山看了张大娘一眼。张大娘忙低下头,摆弄着筐里的柿子。

 张大娘年轻就守寡,儿子和媳妇儿在外地打工,家里只有她和虎子。

 有一回,虎子发高烧,张大娘背着虎子去乡医院,正好碰上李青山要去集上卖鸭蛋。二话没说,就让张大娘和虎子上了三轮车。李青山跑前跑后,给虎子看完了病,又把张大娘和虎子送回了家。

 第二天李青山拎来了一只鸭子和一兜鸭蛋,说鸭肉是凉性的,吃了能降热。张大娘感激的不知道说什么好。李青山说:“有啥可谢的!乡里乡亲的谁还用不着谁,虎子爹妈不在家,以后有什么事招呼一声就行”。

 打那以后,李青山隔三差五就会送来一些鸭蛋,说是卖不了剩的,一个人又吃不掉,让张大娘和虎子帮着吃点儿。一到收柿子的时候,他就来帮着摘柿子,还顺便把柿子捎到集上卖掉。张大娘也总是把最大最红的柿子包好,塞到李青山手里,说自家产的,你也帮着吃点。

“就这些了!”李青山把筐续下来,走下了梯子。

“快把褂子穿上,别凉着”。

“柿子熟得很快,明天还得摘两筐。”李青山穿上了褂子。张大娘看见褂子有一个扣子松了,顺手拿起针线笸箩里的针和线,撩起衣角给他缝起了扣子。

“我和孩子们说了”。

“说啥了?”。

“说,说,说了咱俩的事!”李青山的脸涨的跟柿子一样红。

“哎呦!”张大娘手一抖,针扎到了指尖上。

“孩子们很高兴!都同意!”。

“唉......”。

 前两天亲家母来看她,说自己去城里看姑娘和女婿了。捎来儿子和媳妇的话,说知道她在家带虎子很不容易,是不是因为我们不孝顺......我们都这么大了,妈妈要是改嫁,我们的脸都没有地方放。亲家母也劝她,这么多年都一个人过来了,孩子们也成家立业了,孙子都这么大了,再走一家,孩子们也接受不了。

“你和孩子们说了没有?”李青山见张大娘不说话。

“没说,孩子们也知道了”。

“他们什么意见?”。

“唉......”。

 李青山蔫蔫地走了出去,忘了拿张大娘给他包好的又红又大的柿子。

 树上的柿子越来越少了,李青山来的次数也渐渐地少了起来。张大娘看着随秋风飘下的叶子,心里空落落的,孤独的感觉时时涌上心头。在李青山不来的时候,虎子就会拿回几个鸭蛋,说是李爷爷让他带回来给他和奶奶吃的。

 一天,刮起了大风,树上的柿子被刮得猛烈地摇着,刮掉在地上的柿子摔烂了。张大娘让虎子扶着梯子,自己拎着筐想去摘柿子,上梯子的时候一脚踩空,身体向后仰了过去,头撞在了柿子树上,晕了过去。虎子吓得连哭带叫。

 李青山看到风大,也怕柿子刮掉,匆匆赶来了,嘴里不停地念叨:“都怪我,晚来了一步。”抱起晕倒的张大娘,放到三轮车上,顶着风,拼命地蹬着车,向乡医院奔去。

 后面跟着虎子还有小狗阿黄......。

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6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