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太空草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桥头写意(散文)  

2013-10-02 18:10:35|  分类: 散文(原创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桥头写意 

 

 

   从大院后面的小门走出,顺势踢过一条坑洼不平、弯弯曲曲的小径,一条河流奔涌着,从脚下淌过。河面上矗立着一座煤矿铁路桥,铁路线笔直地伸向远山深处。

   远离城市,这是一处休闲时难得的好去处。眼前静静的河流,虽不具备雄浑的气势,却仍不失大自然独具的风韵。坐在桥上,从远处河面上吹来缕缕清风,远眺,田野尽处,静卧一道黛青色的山峦,近看,田畴碧绿,茂密的丛林拥抱着一座静谧的村庄。蓝天,白云,空旷而温馨,给人以一种难得的愉悦。

   目光极尽处,河流绕过一空简单的桥洞。连年的冲刷,南侧,拔地耸起刀削般的土壁,高足数丈,应对北侧的空旷,恰视大山深处的一处绝壁,挺拔、俊秀,北侧是平坦宽阔的土地,覆盖着绿葱葱的绿苗,坦荡、开阔。我不由得想,如果有一匹马,扯着缰绳,立在那儿,一定会有置身于大草原的品味。

   抽身回望桥的另一头,脚底,流水从几级台阶跌宕而下,没有磅礴的气势,没有清秀的娇容,它从容地流淌,几番寒暑,几度轮回,无论岁月怎样流逝,人间世道怎样变更,它都一如既往喷涌着挚爱。挡住了,它会设法改道,继续涌向干涸的地方,围困了,它会积蓄前所未有的力量。这是一种柔中带刚的豪迈,在它面前,许多瞬间的辉煌,都黯然失色。

  不足几百米的河段,凝缩了如此奇丽的自然之美,让我常常闲来驻足体味。在它面前,仿佛走进美的殿堂,各种是非纷争都变得无影无踪。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 1996.8.30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二〇一二年四月略改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19)| 评论(3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